【旌奚】京控案(八)

前文请戳:  

(一、二)(三)(四、五)  

(六)(七)

---------正文---------

日头被浓云遮住,只留下淡淡光晕,暮色中带着阵阵寒气,似将有雨。

 

“要去茶室?”萧平旌问她。

 

林奚微微颔首,径自缓步出屋,萧平旌见她又不搭理自己,也不好跟过去,不由得撇了撇嘴,开始百无聊赖地拨弄眼前的一盆炭火。

 

光晕自一道半垂竹帘的小门之后透来,林奚脚步不停,向着茶室的方向缓行,一阵说话声隐约传来,她掀开竹帘,只见杜仲与朱子义跪坐于案前,火盆旁边的毯子上,卧着依旧懒洋洋的七宝。察觉动静,二人齐齐望来。朱子义看到林奚,即刻起身深深一揖:“多谢姑娘出手相救,听闻姑娘因此受伤,我……我实在有愧。”

 

朱子义的目光不着痕迹地从她身上扫过,见她满面病容,双颊仍有些灰白,不禁心下一紧。

 

林奚抬眸,婉言劝止:“我已无妨,公子无需介怀。”朱子义骤然见她目光飘过来,仿佛心虚似的慌忙移开自己的视线,没敢再抬头。

 

杜仲伸手探了探几上茶壶,仍有余温,便抬手为朱子义添茶,口中继续刚才的说话:“前日公子于京兆府递交陈词,翌日夜间便有黑衣人造访,这未免太过巧合了。那黑衣人出手狠辣,他昨夜功败垂成,难保不会复返,我觉得公子此时离开……”他与林奚相视一眼,得到首肯后接着说道:“公子此时离开,并非上策。”

 

朱子义自然知道那黑衣人极有可能去而复返,只不过已经给济风堂添了太多麻烦,还连累林姑娘受了伤,他此番屡受庇护,无论如何都不肯再作叨扰。

 

 

寒气自窗格缓缓渗入,搅的案旁香炉中的轻烟袅袅地四散开去。林奚不经意地一抖,七宝冲着她喵了一声,在她身侧团成一团,尾巴轻柔温和地摆动着……一阵脚步声由远及近,有人揭开竹帘,手臂上还搭着件靛青色的大氅。

 

林奚看到萧平旌,眉间一展,面上浮起笑意。

 

她的嘴张了张,却略一停顿,微笑改口:“二公子。”

 

“我瞧见起风了,你伤势未愈,需多加小心才是。”萧平旌说着含笑上前,将大氅递给她。

 

只见他带着一贯的从容灿笑,眼睛却瞟向坐于另一侧的男子。

 

“朱公子,”杜仲向着朱子义介绍:“这位是长林王府的二公子。”

 

朱子义一讶,向着萧平旌一礼:“并州朱子义,拜见长林二公子。”

 

萧平旌面色未改,抱拳回礼:“朱公子,平旌幸会。”

 

谁知朱子义向着他再次躬身:“二公子,子义虽远居并州,却早闻长林王府威名,今日有事相求,望二公子助我!”说着俯身就是一拜。

 

萧平旌讶然,赶忙将其扶起:“朱兄但说无妨。”

 

朱子义于是将进京越府告状的经历述说了一遍。

 

萧平旌听完颇为诧异:“你是说孙敞?”他又问了一遍,在得到肯定答复后,似是若有所思:“……倘若是两日以前,我必以为这诉状有误。然经昨夜之事……”他眨眨眼,“我倒觉得你的话,似是实情。”

 

“先说这孙敞。”萧平旌三个指头轻轻扣着桌子,道:“我曾听父王提过此人。天正二十四年,北狄举兵叛梁,兵围大梁西部雍州,北狄王善于用兵,指挥军队攻城拔寨,势如破竹,占领了我大梁雍州大片区域……”他舔舔嘴唇,接着道:“朝廷派兵征剿,均被其击败。后来兵部齐侍郎向陛下建议,派孙敞担任同州、华州路抚军使。不久,又加北岭东、西路抚军使,直接参与平叛。半年后,孙敞协助西北军主帅聂之远剿灭叛军。聂帅奉召还朝后,陛下命孙敞安抚地方,负责处理战后事宜。不久后孙大人还朝,陛下对他大为褒奖,任命他为监察御史……”

 

林奚倒了两杯茶,推了一杯给旁边的萧平旌,萧平旌接过之后一饮而尽,接着道:“不知何故,这监察御史没做一年,孙大人便自请罢职外放,按朱兄的说法,孙敞是做了并州府尹。”他说着望向朱子义。

 

只听朱子义叹了口气:“不错。孙敞刚做并州府尹的时候,老百姓有田种,有饭吃,有衣穿。谁知道两年后,他竟像变了个人似的,指使辖下县吏折色火耗,淋尖踢斛,百姓不堪其扰。”他摇摇头,又道:“有位吴姓商贾,家有东海珍珠百颗,价值千金。孙敞遣其少尹吕禄,威胁吴家,仅以两万三千钱便强买过来;他好字画,很喜欢名士许明收藏的一代鸿儒黎崇黎老先生的名画《柳蝉图》,谁知许明不识趣,不主动献出来,孙敞便寻了个借口,将其发配远方,《柳蝉图》自然而然落入其囊中。”他攥紧拳头,猛地砸在案上,而后深吸一口气,颓然道:“在并州任职时,他更是经常派遣属吏、士卒往来青州、豫州之间,贩卖纺织品、药物等战备物资,从中牟取暴利无数……”

 

萧平旌听到这里,忽地一皱眉:“等等,我发现这里面有个问题。”

 

萧平旌飞快地理着自己的思路,说道:“朱兄你一路上京,除却刚出并州遇到马匪抢劫之外,中途可曾遇到过其他阻碍?“

 

“不曾。”朱子义也是聪慧之人,一点就透,闻听此言,立刻恍然大悟道:“二公子的意思是,想要取我性命,阻止我越府告状的人,有可能不是并州派来的?”

 

林奚和萧平旌对视了一眼,便明白了他的意思——倘若真是孙敞派人追杀,朱子义不可能安然无恙地到达金陵,在并州辖制范围之内设卡阻截,简直易如反掌。相反,偏偏是在朱子义于京兆府击鼓控诉之后,杀机初显,这未免太过巧合了。

 

四人仅仅用眼神交流了片刻,便各自明白了其他人的意思。

 

“依我看,济风堂朱兄是呆不了了,”萧平旌略微思索了一下,接着说道,“不如随我回长林府小住,一来是为了你的安全;二来我也方便向父王禀明此事,请他出手相助。”

 

 

时近黄昏,远处天边传来隆隆响声,好像闷雷滚动,街面上却热闹不减,商贩们都想赶在收市前将手里的货物卖出去,吆喝声不绝于耳。

 

到得长林王府前,正好是小厮们四处掌灯的时候。正巧有眼尖的仆从见到二公子回府,赶忙迎过来请安。

 

萧平旌将身上佩剑取下,交给仆从,吩咐道:“即刻去东院收拾间干净客房,供朱公子居住。”说着脚下不停,一路引着朱子义穿过长廊,进了二门。

 

刚走几步,身后忽然传来声微弱的叹息,萧平旌一阵疑惑,回头望去,只见朱子义双手插袖,眉头紧蹙:“怎么,有什么不妥吗?”他问。

 

朱子义微怔,道:“王府戒备森严,朱某自是无碍,我只是有些担心林……担心济风堂的安危。”

 

萧平旌狡黠一笑:“这你无需担心,我早就安排好了。”原来,萧平旌回府之前就联系好了金陵鸽房的人,如今济风堂的前堂后院,皆有高人于暗处日夜警戒。

TBC

-----------------

多人对话,几乎要了我的老命 ;

朱子义上京告状的原因,截止到这篇应该交代的差不多了;

行文也不知道 严不严谨,盆友们凑合看吧;

这篇虽然写的比较隐晦,但是希望细心的大家可以感受到小皮筋与小姐姐之间的~默契~~~

另:

朱兄,旌奚本就是两个人的电影,我给了你姓名,但是你注定,是个大写的NPC,sorry ~~~



评论(16)
热度(40)

© 常夏羽之 | Powered by LOFTER